714

台北大統計考取台大經濟探花|孫○程考取經驗分享

 

自八月初台大放榜至今已近三個月,學習環境與社交圈都有了不小的改變。自己對這樣的新生活亦十分滿意,加上一路上有不少十分感謝的人,故寫下這篇心得文分享也希望能或多或少幫助一些收集功課的轉胞們。

高中就讀北市成績最低的公立高中,一路玩到了升高三的暑假。隨著大考時間的逼近,決定試著認真過生活,開始認真準備學測指考,最終錄取北大統計。

指考放榜後認為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加上去北大要坐有夠他媽遠的公車,查閱榜單後認為北一陳偉的上榜率相對高,遂報名開始轉考之路

台大經濟 正三

80

90

64

76

 

政大金融 備三(備上)

65

51

52

84

 

【經濟學】

用書:

謝薇,劉婕。〈個體經濟講義〉。

徐喬。〈總體經濟講義〉。

徐喬。〈衝刺經濟講義­­-個經&總經分章〉。

楊莉,牧翰。〈2020試題大補帖經濟學〉。

Mankiw。〈Principles of economics, 8e〉。

我向來認為大一經濟學是理解重於計算的科目,轉考經濟學除台大外也確實未有太繁重的計算。

故我在準備期間相比大量的做題練習,我花了更多時間在重複證明與推導課本內的各種圖形與定理。

 

我在轉考經濟學路上的恩師­­­­-­王道老師便是十分注重圖形推導的一位老師。

在他的課堂上可以充分了解到長期成本曲線的圖形成因、不同偏好結構會形成何種無異曲線等等。

若想對經濟學做深入的研究,且自認數學功底不差的話,王道老師的課程將是塊非常好的敲門磚。

 

此外,由於各校在經濟學不同篇章的出題偏好差距甚大,故我在考前兩個月開始刷歷屆試題前,曾經大致統計過各校經濟學各章節的出題頻率,並著重準備特定單元。例如台大在凱因斯章節處出題較少,跨期消費理論大量出題,故我在考前便將時間大量挹注於跨期消費理論上。這樣的習慣使我省去了大量的準備時間。

 

【微積分】

用書:

吳限。〈吳限老師微積分講義〉。

吳限。〈103〜108微積分歷屆試題〉。

我認為微積分的準備方式則與經濟學相反,大量的練習是學習微積分的不二法門。

包括積分技巧、泰勒展開、多變數函數求極值等轉考重要章節都是需要通過大量解題來熟悉解題思路的。

故個人在準備微積分時通常是在略讀觀念後便開始大量作題,有理解上的困惑再重新複習觀念,如此往復。

 

吳限老師在課堂上便是通過題海戰術來提高我們對微積分的應用能力。

此外,由於上課時講解的題目多半來自台政北等國立前段大學的歷屆考古,

因此在刷考古題前便可以對各校出題重點有基本的了解,也避免了很多學生在由講義轉到題目時會產生的落差感。

 

【國文】

考前一個月練過兩篇作文。

 

【英文】

記得多翻原文書。

 

圖片1

【一些準備期間發生的事】

個人在九月底報名轉考班,算是比較早就開始準備的學生。

最初就跟剛報名才藝班的小學生一樣,懷揣著期待的心情去參與補習班的每一堂課。

但北大統計本身就是頗硬的科系,加上轉學考的考試範圍又相當大,在這樣學校轉考兩頭燒的情況下,

時間管理能力不算太好的我很快便彈性疲乏並開始擺爛。在此建議所有要轉考的學生花一些時間思考究竟如何平衡準備兩者的時間。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了隔年5月。

 

在五月初某個搭車回三峽的夜晚,坐在公車上瘋狂暈車到想吐的我越想越不甘心,

心想:「欸幹,我真的好討厭搭公車喔,如果我沒考上這樣的生活要持續四年欸。

可是我真的超討厭搭公車,而且台大社科圖很漂亮我真的好想在裡面讀書,那我還是乖乖準備一下好了。」

於是隔天開始我就徹底放飛學校課業,每天五點起床算微積分。之後的時間就彷彿蒙太奇般飛速流逝,很快地就到了決戰日。

 

經過了近一年的準備,比起對專業科目的考察,我認為轉學考真正的挑戰反而是在於能否有效控管時間與忍受獨自準備帶來的寂寞。

在轉考中能做到這兩點意味著離成功已經不遠,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寫下去了,總之不定積分記得加c。

 

 

 

 

貓圖

轉學考課程七日免費

 

arrow
arrow

    北一陳偉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