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北陳 私校逆轉

輔大統資→成大統計/北大統計---孫○瀚 經驗分享

 

~轉考動機~

一路下來在版上也獲得不少資訊,在榜上有名真的離開原校後也來分享一下畢竟統計系的轉考資訊真的比較少一些。
讓我下定決心轉考是在大二時,學期初我的人際圈發生了巨大的變動,使我多出了許多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我開始回顧過去大一虛度的日子,試著思想若是畢業當天我回首四年時光是否會感到後悔,這令我感到恐懼,我能在學生時期多為未來的自己付出點什麼?

在家人的鼓勵下,我決定開始準備轉考,為了在未來能有更好的起步。

 

一月底二月初我分別跑去 龍X 北陳 高X 三家去試聽了解及比價,由於北陳實惠的價格及線上課程可以重覆觀看,最重要的點是比起其他家統計課程只能看研究所,北陳有專門授課轉學考的統計課程範圍,所以最後就下定決心在這家準備了。


~以下是我各科準備~
 

【統計】

 只有讀陳浩老師的線上課程及編製整理的講義,老師對於下冊的講解十分簡易好懂,在歸納各項公式的使用方法也很清晰,對於考試時思考用法非常有幫助,陳浩老師也很有耐心會開線上解題時段,好幾次輔導都一次回答我十幾個問題,更延伸一些解題的訣竅,讓我在寫類似題目時更有邏輯的解答。

老師最厲害的是在假設檢定和回歸的部分,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正確答案敘述出來,看了老師的解題後,原本上課吃力的地方突然覺得十分輕鬆。

讀懂統計學的關鍵就是了解CLT的概念,這是銜接上冊機率分配及下冊假設檢定很重要的橋梁,也是接觸母體及樣本區別的開始,所以要好好咀嚼,這會對研讀信賴區間開始有很大的幫助(上冊把八部影片看兩遍的心得)。

 

【微積分】

吳限老師的課程十分好入門,在上課過程中會慢慢去介紹每個公式和定理的演變,並且在講義中帶的例題每個都直接點出出題重點,看他上課就像追劇一樣,非常有趣生動。

若要規劃讀書順序,我建議先把微積分讀完再讀統計,不僅能對微積分有連貫的認知,並且學習統計上冊的機率分配時碰到二重積分會很輕鬆舒適。微積分非常常考級數及Lagrange乘子法,老實說很煩但請堅持下去,另外不要太小看微分,真要出起來會整死你…。最後,建議一次把課程全部看完再寫題目,否則寫完後有些觀念就忘了(雖然一次讀完也會忘,但練習題目時你就會不得不二次複習,賺)。

 

【英文】

我是看李棋老師的課程,再搭配單字本每天背。上課後又再一次認知自己英文有多爛,我直到大二才知道介系詞和連接詞是什麼…。謝謝老師讓我能把英文文法重新認識,而對英文更有興趣一些了。

 

【國文】

裸考,吃老本,但只能說還是需要重視,如果專業科目考科太簡單,那決勝科就是國文、英文了(說真的,考過才發現1.5倍加乘其實沒想像中這麼可怕)。

 

 

疫情那段時間,為了讀書,過著每天從早上七八點睡覺睡到中午十二點的生活,不斷處在情緒緊繃的狀態,題目寫到連課堂附的考卷都全部印下來也寫完了,但必須得感謝我的家人不斷提醒我享受過程,使我稍有緩和情緒。也特別感謝我的劉姓友人在得知我想轉考後不斷罩我課業,最後要感謝的是和我一起準備轉學考也是今年上榜政大統計系的戰友,在這學期不斷無私地為我解惑和提供方法,說真的我只罩你兩題國文,你罩我整整兩科…,祝你政大統計系待得愉快! 謝謝你們使我能有更多時間專心準備考試。

 

給每位想考轉學考的同學們,若你因著課程進度感到很有壓力時,請記住你讀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趕完所有課程,而是學會課程內容!慢慢讀甚至重讀都沒關係,只要融會貫通了,你就贏別人一步了,加油!

 

arrow
arrow

    北一陳偉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