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file (7)

成大物理上榜台大經濟 |黃 經驗分享

💠前言

在準備考試的一年中,時常會遇到準備不順利的時候,或是對於未來徬徨時,不知道自己在2022年的暑假過後,到底會上哪一間學校,因為時不時的都會去Dcard看一下之前學長姐發的心得文及一些考試分數的落點區域,來讓自己有目標的分數區域去努力,今年真的如願上榜了,也來分享一些心得跟資訊給學弟妹。

由於本人是跨科考,之前是理工科的,考大學時因為英文考差了,所以藉由物化不錯填了理工科,讀了之後覺得自己對理工科實在沒有興趣,於是校內轉經濟,但因為書審資料不太亮眼加上本人的GPA實在不好(學弟妹上大學玩還是要記得顧一下XD)所以很自然的落榜了,我開始思考要在原科系畢業嗎,還是努力一年試試看,給自己一次機會,在朋友的幫助下,我找到了北陳來做為努力的起跑點。

我是從去年9月左右開始準備的,這一年算是半工半讀(稍微解釋一下好了)因此學校課業我儘量能少修就少修,而且都是選跟經濟有關的課程上,對我來說就是念轉學考的複習,另外因為有在打工內容是解題老師,工作量不大,打工地方也十分和善的讓我在沒有學生的時候能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基本上我在準備的過程可能跟比一群考生還要認真XD,所以在時間安排上其實loading還蠻重的,但考生總是時間越趕越少,越能認真?(可能只有我吧XD)

 

💠以下是我各科準備過程分享

經濟

以下分個體跟總體來區分

個經的部分:

其實是我踏入轉考的一大啟程,在大學時候我去選修一門個體經濟學,當時對經原是沒有概念的,但在學的過程當中,我對經濟產生了很多興趣,商科的課程強調於畫圖以及背後的觀念理解,加上一些數學去輔助,所以我當時學的算是蠻得心應手的,漸漸啟蒙了我轉考的念頭。

也因為之前學校修過,所以剛開始上課時感覺特別有熟悉感,銜接上也蠻順利的,對於我這個跨考的考生來說,徐喬老師風趣的上課過程配上獨特的台風,讓你在三小時的課程當中不會感覺到疲倦,能很有效率地去吸收老師的課程內容,圖表跟推導也是學好經濟的關鍵之一,微積分強調於推導以及應用,而經濟學強調於推導後的圖表該如何解釋我們所想要的資訊,若是死記圖表在面對題目的時候常常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補充一下:老師上課常常會在空中畫圖,害我最後再刷考古題基本上也是這樣XD)沒有拉,主要是要把圖表記在心中,對於考試時有很大的幫助。

總體的部分:

其實我在備考的這一年也有同時在校修總體經濟學的課,但我在學校修的沒有那麼懂,因為我常常對不到老師的頻率,讓我對總體有莫名的恐懼,不過徐喬老師的總體課程,讓我大大改善了這個問題,秉持著圖形為重的概念,我也是把總經的圖形背後的涵義都努力搞懂,尤其是在凱因斯那幾個章節,大概是我念經濟學最痛苦的一段時間,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導致自己常常卡在一個小眉角處,直到我將那三章的圖表跟觀念都釐清之後,也才使我的總經步入最後一哩路。

徐喬老師的經濟學對我來說效益真的很大,尤其是題庫班,老師真的對我們太好了,每堂課都想補充一大堆知識給我們,小考後面的補充題目也是一次比一次豐富XD

建議要考台、政、台綜、台聯的學弟妹,題庫班一定要上,因為有很多很難很偏的題目都會在題庫課程時講得更加詳細。

微積分

這應該算是這次轉考對我來說最吃香的科目,因為之前是理工科的,學的微積分還算扎實,但我知道專業科目更是決勝的關鍵,尤其是台大因為專業科目都有加權,所以我有報正課班,從頭去磨底子,吳限老師的上課方式讓我在視聽的時候就覺得之後一定會喜歡。基本上我都是跟著老師的步調走,課本的題目加上每次小考的題目,遇到較難的題目,我都是盡量要求自己至少先思考過,多嘗試幾次解題絲路,真的解不出來才會去比照詳解,題庫班的題目更是刷過好幾遍,我沒有特別去刷真的很難的題目,不過老師上課都會證明公式給我們看,我都要求自己老師有推過的我都要能自己推 (應該除了雙變數推導那邊有幾個比較難的),大概一個禮拜都會推一次,讓自己能熟悉,如果要挑特別的,我建議微分跟積分常見的都要會推 (真的不行除了hyper都要會),加上泰勒那邊的公式,老師都說能記下來就記下來,因為很常出現,能記下來就能讓自己的解題速度更快,(尤其是今年的台大微C)計算量真的很大,還有體積繞X軸跟Y軸的也都要十分熟悉 (以及背後公式的幾何意義),當繞的軸有改變的時候就不會慌張。

考前最後一個月基本上就是刷考古題以及課本我自己圈起來比較難的題目,對了我最後一個月吃飯的時候會讓自己看一個微積分YT100題微分、100題積分那個,純粹分享沒有工商,因為時間太長,所以基本上就一天看個20題左右。主要還是感謝吳限老師幫我把之前的微積分觀念磨得更扎實,讓我在這次考試中,有用到微積分把我的共同科目從海底救上來。

國文

國英我是大概四月中左右才加報上課的,基本上算是吃老本,因為台大只有看作文(100%),所以我其實花在國文的時間很少,就跟著李華老師的上課進度念,老師還會幫忙改作文(雖然我是沒有請老師改過),但我認為老師能給的資源很多可以善加利用,如果目標有其他的比如政大,更要多準備一下國文,畢竟他的國文選擇跟填空的分數比重不低,大家的目標如果是台政,記得國文一定還是要念,尤其是作文。

英文

我當初大學的英文算是還過得去,但也是學測完硬肯單字書拉起來的,所以上了大學之後算是把英文都還回去了,在開始備考的這段時間當中,最一開始我的重心都是放在專業科目上,原本想說要一路背單字到考前,就有點被我放在一旁了,還是有跟李棋老師的正課讀,老師上課會以文法為主及幫我們準備每年的一篇考題文章來做講解,中間也會有小考,老師在講解文法的過程當中其實算是十分生動的,講話的步調以及方式都讓我吸收蠻快的,不過單字真的是一大坎還是讓我台大的英文成績很慘XD (本人感覺:台大的英文今年文法沒有很重,主要還是單字量取勝,加上閱讀十分長的轟炸,單字量真的在考試占了絕大多數的關鍵),台大是50題的選擇,政大是30題加上一篇作文。

 

一路走來感謝身邊支持我轉考的人,在這一年中其實壓力不小,因為也不是大一生了,但我依然認為找到路比走錯路實際,人生很長而且只有一次,沒有重來但能自己決定未來,也許在過程中會有些徬徨,但這一年下來帶給我的收穫著實不少,也謝謝當初介紹我去北陳的可愛妹子,祝你在之後的科系也能完成你想要的目標,也謝謝北陳的姐姐們幫我很多忙,謝謝北陳的所有老師以及學長姊,這一年下來辛苦你們了,願自己在未來也能回饋給學弟妹。
加油吧~各位戰士

 

分享一下我的成績,共同科目真的很慘,今年上台大算是專科運氣考得不錯拉上來~


cats88

 

  點我填表.盡快請專員為您服務

 

🌟開班資訊

9/25秋季新班開課。熱烈報名中

就是要你2023贏在起跑點

網站: https://www.peiwei.com.tw

FB諮詢:https://www.facebook.com/PeiweiEdu

諮詢電話:(02)2556-7956

 

arrow
arrow

    北一陳偉轉學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